主頁 關於牧愛 牧愛服務 捐獻支持 代禱事項 義工招募 牧愛出版 義工嘉言 囚情細語 更生見證 職位空缺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
header header header
關於牧愛
牧愛服務
捐獻支持
代禱事項
義工招募
牧愛出版
義工嘉言
囚情細語
更生見證
職位空缺
資源連結
聯絡我們
阿楠-忍耐到底的學習

 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一身健康膚色,給人「運動型」的感覺的阿楠,會是在老人院工作的,他還邊笑邊跟我解釋該怎樣和老人家相處。 在老人院工作,最大的得著是學懂了怎樣和老人家溝通。照顧老人家,需要耐性和體諒,要給他們安全感,哄他們。曾經有一位身體虛弱的老人家,每天只能吃「糊仔」,但因著阿楠的愛心和照顧,常常拉著她的手和她一起禱告,老人家漸漸康復,後來已能開胃的吃飯吃菜了。
        阿楠說:老人家有時會因為身體不適發脾氣,我們要多體諒,我也會請其他老人家多互相體諒的。看見他對老人家這麼有耐心和愛心,實在也想不到他曾經是脾氣火爆的暴風少年,更因此而闖下無可補救的禍患。
       少年時期的阿楠誤入歧途,結交了壞朋友,成了不良少年,犯事打架是家常便飯。某一次,他因為在戲院看電影時與人爭執,竟將對方殺死,被拘捕之後,被控以「黑社會仇殺」的罪名。那時阿楠還未滿十八歲,因為被判謀殺罪名成立,被判無期徒刑,進入教導所,等待英女皇發落。
        直至九七回歸,他和其他少年犯由等候英女皇發落,變成等候董建華發落,經一些立法會議員等人的奔走,阿楠終於被判了二十五年的刑期,他由未夠十七歲開始,坐了十七年監,在一九九九年刑滿出獄。
        從前愛打架、做慣大哥的阿楠,初進教導所時仍是好勇鬥狠,加上當時還在等候英女皇發落,未有刑期,未有刑期的囚犯是不可以「加監」的,他更是肆無忌憚,曾經因為毆鬥而嚴重傷害囚友的身體。令到他由脾氣火爆變成如今對老人家和顏悅色的,是因為出現在他身邊的幾個人。二十二歲那年,阿楠認識了一位比他年紀大一點的囚友,那位囚友有修養、有學識,常常勸導他,對他解釋他父母已年紀漸大,勸阿楠為了他們,要改善行為,希望可以早點出去和他們團聚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令他改變的是一位懲教署職員,他為了令阿楠改好,把他調到模範倉,望他跟行為比較良好的囚犯一起生活。所謂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阿楠在這裡的囚友薰陶下,改變了暴燥的性格,凡事忍讓,在往後的十年間,沒再犯事,甚至沒被懲教署職員口頭警告。阿楠說,他由打架第一變成守規第一,中間也經歷了很多掙扎,有時為了忍讓而躲起來哭,但為了早點和家人團聚,重過新生,再辛苦的他也忍受了下來。
        在家人、朋友和經常來監獄探訪的文子安牧師影響之下,阿楠也信了基督教,在九七年決志,這也是他的行為改變的主要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阿楠在家中排行最少,很得父母和兄姊的疼愛,但他和父親的關係不太好,這是他在服刑期內最難受的。
        從他犯事的第一天起,父親已堅決不認他做兒子,在他坐牢的十多年裏,只來探過他兩次。其中一次,父親是持著柺杖來的,阿楠看見衰老不少的父親,內心也感到難過。出獄那一天,父親來接他,但態度冷淡;回家之後,父子倆的關係也好不了,常常因小事爭執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,父親因為坐骨神經痛,受不了疾病的折磨而自殺,獲救之後,阿楠趕到醫院,擁著躺在床上的父親痛哭,自此,他決心和父親改善關係。阿楠說:父親和我一樣,性格固執。我至今只見他哭過三次。第一次,是他犯事的時候,父親哭了;第二次,是那次父親自殺,阿楠擁著他哭時,看見他的眼角有淚水;而第三次,就是阿楠在監獄牧養團契十週年紀念會上作見證時,說起前塵往事,阿楠哭了,他看見父親也哭了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的阿楠很珍惜和家人的關係,他也將從前的經歷化成見證,勸勉年青人不要行差踏錯。他說:堅持走正路不容易,但一定要堅守信念、原則,他常常用聖經的話: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直跑。」來勉勵自己。他更說現在有許多家長、老師也不大瞭解年青人,其實只要耐心聆聽他們的心聲,認真地和他們溝通,幫助他們重建自愛自信,他們是可以踏上正途、健康成長的。
        阿楠靠著信仰的支持改過自新,他也致力於用自己的見證去鼓勵年青人。
 

 
活動回顧
>>Enter<<
傳媒專訪
短片選輯
共有影片10







《再起‧舞》歌舞劇 第一節:

《再起‧舞》歌舞劇 第二節:

《再起‧舞》歌舞劇 第三節:

《再起‧舞》歌舞劇 第四節:

《再起‧舞》歌舞劇 第五節:

 

G&B Co. Ltd. - Translation Interpretation Web & Graphic Design